豆志青少年圓夢起飛

圓夢公益團隊-豆志街舞團團員故事
點圖放大
豆志街舞團於台灣小姐選拔大會跳開場舞
※林同學:
處境分析:單親家庭,寄人籬下,與堂兄弟同住,個性內向,嚴重情緒控管問題。
夢想內容:夢想當街舞教師,並能夠有能力照顧母親,不受他人欺負。
夢想旅程:訓練其街舞與賦予領導的角色,兩年表演超過五十場次。
夢想延續:於機構地下室建構專業街舞教室,並給予擔任助教之機會。
※劉同學:
處境分析:單親家庭,與父親同住,生活無目標,因身材與體重極度自卑。
夢想內容:當一個有自己想法且有自信的人,能夠做些讓家人引以為傲的事情。
夢想旅程:聰明的孩子,自小因自卑造成的表現不佳,進入高年級表現均達高標。
夢想延續:將透過週六公益之多元活動,機構舞台訓練,具體找到夢想。
※許同學:
處境分析:新移民單親家庭,媽媽工作繁忙,身形瘦弱矮小,很有志氣的小女生。
夢想內容:希望能夠把舞蹈練好,到世界各地表演,賺錢,讓媽媽過好日子。
夢想旅程:學了半年街舞,代表機構在豐樂公園表演後,立定志向要邁向全世界!
夢想延續:母親比較寵溺,遇到挫折易畏縮,接下來會讓她學會如何突破。
圓夢公益團隊-豆志太鼓團團員故事
點圖放大
2015圓夢演唱會太鼓表演於屯區藝文中心
※胡同學:
處境分析:女尊男卑家庭,受批判式的教育,極度自卑,無目標,表現中下。
夢想內容:內心奔放,希望未來能做自己,掌握自己的人生,尚無具體目標。
夢想旅程:培訓兩年,表演超過三十個場次,表現突飛猛進,變積極。
夢想延續:接下來會會鼓勵多看名人傳記等書籍,慢慢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※陳同學:
處境分析:新移民家庭,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,愛捉弄人,聰明但好動。
夢想內容:倍受寵愛,表現慾望極強,希望能夠站在舞台上,享受掌聲。
夢想旅程:學習近半年時間,加上社工輔導,懂得如何以同理心對待他人。
夢想延續:負責管理與保養太鼓,並點綴式的演出,感受上台的榮耀。
※王同學:
處境分析:情緒狀況不佳的孩子,身材肥胖,沒自信,自覺在家裡地位低落。
夢想內容:生性懶散,沒夢想,但內心深處還是希望有人能夠了解與欣賞他。
夢想旅程:安排其位於置中的位置,表演沉穩有力道,越來越有自信。
夢想延續:負責文書的處理,設計表格,更提高他在團隊中的被需要感。
圓夢公益團隊-豆志民俗舞蹈團團員故事
點圖放大
2014圓夢演唱會民俗舞蹈表演於大甲文化大樓
※黃同學:
處境分析:新移民家庭,易生氣與言語批判,自信心不足,數理邏輯能力弱。
夢想內容:無具體夢想,對舞蹈有興趣,喜歡參與同儕間的活動。
夢想旅程:擔任副團長,協助雜事的安排,漸漸有自信面對各種挑戰。
夢想延續:發現有領導統御能力,承襲母親應對能力,將成為全方位之人才。
※何同學:
處境分析:父親車禍後,少與爸爸的互動,導致挫折容忍度與表達能力較低。
夢想內容:舞蹈狂熱,跳舞時,找到自信與樂趣,對她來說,能跳舞就好。
夢想旅程:圓夢有五年左右時間,口語表達進步很多,已經在公關的能力。
夢想延續:未來希望能夠有能力幫助媽媽管理事業與接任舞蹈團團長。
※林同學:
處境分析:擁有極強的律動與音韻之才能,但過於受寵,抗壓力有待加強。
夢想內容:希望未來能像蔡依伶一樣在舞台上發光發亮!讓父母親感到驕傲!
夢想旅程:外型亮麗,笑容甜美,由初期的高傲到現在懂得思考團隊精神。
夢想延續:多為媒體的焦點,接下來會訓練習表達能力與詞彙修飾的技巧。
圓夢故事集
點圖放大
孩子們的舞蹈表演
※張O偉:一雙慢跑鞋,學校田徑隊,脫離學校情緒障礙被輔導對象。
※廖O利:幾綑編織材料,假日沈浸於手工藝,再沒有心因性心臟病。
※康O和:一個沙包,協助電腦組裝,好久沒有與母親吵架與離家出走。
※廖O和:一台平板,於糖園餐飲實習,兩個月存款五萬,準備當店長。
※柯O恩:一雙鞋,與青商弟兄多次出遊,已經拆掉腳部輔助具。
※賴O財:一台腳踏車,擔任志工隊長,環島一次,考取軍官學校。
※林O澤:一個願景,協助清理生態環境工作,與父母感情變好,數學進步。
※顏O浤:一個肯定,聯合辦理活動,人際、視野倍增,開啟圓夢專案。
繪本創作-小蒲公英大冒險
點圖放大
繪本創作-小蒲公英大冒險
林如茵(大明國小四年級)
許涴婷(大華國中一年級)
感想:
原本我的畫畫能力很差,經過小徐老師的教導後,畫畫從不有趣,變成非常有趣又好玩,這都要歸功於小徐老師。剛開始畫的時間,覺得有點難,深怕辜負顏社長的愛心,在小徐老師指引及鼓勵下,我們愈畫愈順手,愈畫愈厲害,我們更有信心了。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非常有成就感,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了,我們都很開心與感恩,我們的作品有出書了!感謝小徐老師與豆志服務社。

老師的話:
琬婷是唯一的國中生,一開始不建議參與這一班,在社長的拜拖下免其難的接受。
然而發現她非常專心、用心。人又長得非常甜美。每遠遠的看她,就像一個才剛下凡的小仙女,與茹茵蹦蹦跳跳的對比完全不一樣,兩人竟然可以合作非常愉快,聽社長說:「她希望她能非常堅強,讓天上的爸爸看到,也要讓越南的外婆知道她很乖,這一個班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苦澀故事,但也看到她們真的很有潛能。」
繪本創作-國王喜歡花
點圖放大
繪本創作-國王喜歡花
廖家莉(文雅國小四年級)
廖佳珍(文雅國小二年級)
感想:
我一直覺得我是全世界的大笨蛋,小時候媽媽常打我,也常常拿菜刀要砍我跟爸爸,後來媽媽不見了,爸爸也不見了,奶奶說爸爸在做遊民。從來沒有學過美術班,這一次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出在書上,但我知道畫畫可以培養我的性情,他讓我自己與這本書有了人生的生活有所變化,你知道嗎?我的英文也進步了很多很多,我已經不是什麼都不會的笨蛋!

老師的話:
家莉一開始最愛講的一句話叫:「黑是不可能的怠誌!我賣浩!」妹妹佳珍會接著說:「趙!我姊上笨桶!治她班尾仔名!」每次碰到這樣的對話!我都當做沒聽到而且接著說:「家莉你的畫真的很有看頭!一定可以出書!」她會回我:「麥眠盲啊啦!」接著出書時,她很高興,但是接著又說:「啊不!我鞋英文金飯桶。」佳珍:「趙!攏卡啊蛋。」很可愛、台語很溜的她,英文跟著進步到60分。
繪本創作-媽媽買綠豆
點圖放大
繪本創作-媽媽買綠豆
黃映慈(三和國小三年級)
黃守斌(三和國小二年級)
感想:
我覺得畫畫很好玩,因為畫畫可以學很多知識,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,也可以幫助朋友。我喜歡畫畫,這次學校畫畫比賽是我得第五名,又有一次得到第三名,我會繼續努力。我真的很喜歡畫畫,也喜歡小徐老師,更喜歡豆志服務社,我真的很感謝服務社給我這次機會。

老師的話:
映慈一開始是一個問她話都不回答也不笑的孩子,看起來就是悶悶不樂,跟弟弟完全不一樣。
為了引導她,我請她幫忙當小老師,也請教社長,社長說:「她是非常有天份的一對姊妹,我們不只提供她繪本課,也即將免費提供街舞課。她一定不會有問題。」事隔半年,聽說她還去表演街舞,而且變成很愛高談闊論活潑小美女。